ku111备用线路

最新信息
【教研】“题”炼智慧 “说”出精彩 荆州中学举行第四届高考题说题比赛
  • 2022-09-05 10:59:33
  • 点击:
  • 发布者: 小荆

“题”炼智慧 “说”出精彩

荆州中学举行第四届高考题说题比赛

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推进青年教师深入研究学科本质,正确把握高考命题趋势,促进青年教师以《课程标准》和《中国高考评价体系》的视角研究高考题,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,加快青年教师健康成长,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,形成“研中学,学中做,做中强”的教科研氛围,推动ku111备用线路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和发展。荆州中学于2022年8月30日成功举办了第四届高考题说题比赛。


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部分,语文、数学、英语、物理、化学、生物、政治、历史、地理学科的9位教师入围复赛,并通过抽签顺序依次参加了比赛。


特级教师李义国、周守国及9位教研组长担任评委,分别从教师仪态、分析及解答、学情分析及对策、试题拓展及变化等四个方面对参赛教师打分。


选手风采

英语组的刘月老师首先亮相,她沉着冷静,着眼于高考真题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,纵观全局,由浅入深,循循善诱,结合学情分析和教学实践,为我们阐述了英语读后续写的解题思路和应试技巧,赢得了观众和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赞同。


大方自信、优雅可亲的辛丙香(数学)老师,通过原题再现,以核心素养为导向,解析了高考命题立意,并用严密的逻辑思维,清晰明了地展示了数学说题的五大环节,循序渐进,详略得当,环环相扣,为我们老师的说题树立了一个良好榜样!


成熟稳重、谦逊有礼的蔡明颢(地理)老师,通过丰富的图片和有趣的动画演示,从命题背景和立意,考点分析和解题,拓展延申与启示等方面分析,化繁为简,变抽象为具体,清晰透彻地讲述了“地球运动” 的相关知识类题目难点。


自信满满、慷慨激昂的王迪(政治)老师,从高考政治命题基本规则说起,讲清解题中存在的问题,并用分层、寻找、映射三步走策略逐句解读高考真题,让大家自然而然地得出高考政治真题的解答规律。


语言精炼,逻辑清晰的佀文娟(生物)老师,突出解读了2022年高考湖北卷真题的考情,引起重视,以学情分析为重点,理命题规律,明命题意图,讲解题方法,探备考启示,让人一目了然,豁然开朗。


和蔼可亲,优雅文静的高雯婕(语文)老师,以高考真题为切入点,以学情为基。岷献陨矸岣坏慕萄Ь,向我们阐述了2022年高考语文作文题的解题思路,设计重点突出,突出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,提纲挈领地总结了对说题的独特见解!


文思敏捷、气场十足的罗少萍(物理)老师以高考真题为突破口,立足学情,以小见大,举一反三,直击核心,以流畅自如的讲解,鞭辟入里的剖析,展示了独特视角下2022年新高考物理题的解题思路和应试策略,让观摩听课的老师和评委赞不绝口掌声不断!


冷静睿智、胸有成竹的赵树杰(历史)老师,以自己独特的教学魅力和专业素养,别开生面地为大家带来精彩绝伦的历史高考说题。


经验丰富、沉稳大方的艾贤(化学)老师紧扣考题,立足学情,为大家分享了化学的实用性方法和应考技巧!在大家的称赞声中,整个说题大赛圆满结束!


专家点评

 

侯艳荣点评


各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,深入钻研,从命题立意、考点分析、教材背景、题目拓展、解题策略、备考启示等多方面进行分析阐述,不但对题目所蕴含的规律、思路、方法等进行了类比、归纳及应用,更是勾连了高考核心知识点与学科核心素养,充分把握了高考试题对教学的指导作用。刘月老师结合自己的高考阅卷经历以及讲公开课多达6次的磨课、反思,分析英语“读后续写”题目学生失分的原因,给出具体有效的提高措施;高雯婕老师通过分析2022年新高考作文题目及最新的两次高考模拟考试中类似的作文题目,指出思辨类作文厘清逻辑关系、把握概念内在联系的重要性,提出五点备考建议;蔡明灏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、清晰透彻的讲解,成功地化解了以“航空航天卫星”背景材料考查“地球运动”相关知识类题目难点;王迪老师在用“材料解答三步走”策略解答政治主观题的细致分析中体现了回归教材、强化基础的意义;赵树杰老师以2022年新高考历史卷20题“历史中的人"为例,深度阐释了课程之间的关系性、层次性和渐进性,指出研究课标、真题、教材、课例的重要意义。本次说题比赛展现了荆州中学青年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、孜孜不倦的探究精神,使青年教师更好的把握高考命题方向,用以指导课教学,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。

冯启安点评


本届说题大赛精彩纷呈,课件精美,参赛老师的教育教学方式升级完美,看高考题入目三分,考点解读精准,解法剖析严谨,教学对策建议清晰有效,对后期教学指导作用显著。

 

教而不研则浅,研而不教则空。ku111备用线路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,开展了试图师徒结对,加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实践能力的磨练,通过“汇报课” “示范课”、各种比赛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。唯有运筹帷幄,方能决胜千里。通过说题,青年教师们以更专业、多维的视角去审题、破题、结题,实现以“题”优化教学,以“题”促进成长,也展现了荆州中学青年教师们高昂的教研热情,为教师们解题提供了新经验、新思路、新策略。


ku111备用线路(集团)有限公司